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我校举行高校清廉学校建设高峰论坛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8:4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清廉广西”“清廉学校”建设的部署要求,研讨交流清廉学校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各高校打造清廉教育高地,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11月18日,我校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高校清廉学校建设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楠,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广西行政学院副院长马宁,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广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君,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贺州学院党委书记王源平,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广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逸,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广西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莫坷,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以及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桂林旅游学院等高校纪检监察部门领导受邀出席本次论坛。我校在家校领导邓军、解庆林、吴志强、王玫、周国清、王敦球、韦学敏、邓国彬、曾繁荣,校党委常委唐壮东、叶昊、邱杰出席论坛。论坛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

我校举行高校清廉学校建设高峰论坛

  我校党委书记邓军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光临论坛分享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以“清廉学校建设的理论逻辑与实践探索”为题作了报告。邓军指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他梳理阐述了清廉学校建设的理论逻辑、时代价值和着力点,并分享了我校组织、对象、机制、生态“四位一体”推进,高度、广度、深度、厚度“四度一线”发力,推动“清廉桂工”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的实践探索。

我校党委书记邓军作主题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解庆林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建设好清廉学校。他期待各位领导专家多发表真知灼见,多碰撞思想火花,推出更多高质量理论成果,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传递新经验、打开新视角、提出新路径,为推进清廉广西建设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团结奋斗。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解庆林致辞

  在主题报告中,与会领导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畅谈分享了新时代广西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
  李楠以“关于区管高校案件情况的分析与探寻”为题,用翔实的图表数据对区管45所高校2018年至2021年发生案件的基本情况作了细致分析。他指出,我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但在“两个责任”落实、法纪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纠“四风”树新风和执行规章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李楠认为,要持续强化“两个责任”、强化教育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强化查处震慑、强化队伍建设,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形成并巩固“严”的氛围。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楠作主题报告

  马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作了报告。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是新时代接续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强保证。要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推进清廉广西建设的重大意义,在清廉学校建设中加大力度、久久为功。马宁还介绍了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坚持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于清廉党校(行政学院)建设全过程的实践做法。

中共广西区委党校副校长、广西行政学院副院长马宁作主题报告

  吕逸指出,广西大学立足学校文化特色和精神特质,以“政治清明、学校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为主要目标,扎实推进“清廉西大”建设。他以“创新建立‘1+15责任人’监督模式,推进‘清廉西大’建设”为题,聚焦高校项目采购和建设环节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广西大学创新建立“1+15责任人”监督模式的背景、设计思路及取得的初步成效,强调要不断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力求取得更大的治理成效,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广西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吕逸作主题报告

  贺祖斌以“四强化四抓实:全力实施‘清廉师大1234567’方案,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题,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将清廉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全过程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续深化落实“清廉师大1234567”方案,精绘清廉施工图,齐唱清廉协奏曲,常鸣清廉督导钟,厚植清廉文化境,全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学校的样板高地,努力为建设国内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贺祖斌作主题报告

  赵君在报告中谈了自身关于清廉学校建设视阈下党建引领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思考。他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是营造优良党风和教风的重要抓手,并深刻阐述了高校党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功能定位,对高校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中的问题作了解析。随后,赵君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广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赵君作主题报告

  韦文帝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找准着力点”为题,探讨了广西艺术学院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新途径、新思路、新举措。他指出,广西艺术学院以五个“一”突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把“清廉广艺”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四个“聚焦”突破难点,打好“组合拳”,实现党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正、学风清新;以三个“融入”找准着力点,发挥专业优势,打造清廉品牌,绘就清廉底色。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作主题报告

  王源平指出,传承伟大自我革命精神,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淬炼自身品格的必然要求,也是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引领高校清廉学校建设,特别是加强清廉干部队伍建设的题中之义。他围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高校清廉干部队伍建设的路径探索”,深刻阐释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高校清廉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要义和现实意义,并分享了贺州学院推动形成“融廉入学、融廉入训、融廉入管”清廉干部队伍建设路径,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的实践经验。

贺州学院党委书记王源平作主题报告

  刘迎春围绕“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探索与思考”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大学生能否坚持廉洁自律、崇廉向善,能否拥有正确的价值观念、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关系着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表示,近年来,桂林旅游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推进“清廉桂旅”建设,学校廉洁文化育人取得了初步成效。刘迎春还系统介绍了学校在推进红色教育与廉洁教育融合、营造浓厚校园廉洁文化、以廉风促学风等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

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作主题报告

  举办高校清廉学校建设高峰论坛是我校“清廉桂工”建设十项重点任务之一。本次论坛中,领导专家们紧跟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和国家发展形势,立足高校实际问题,结合生动案例,分享了在清廉学校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在实践中获得的丰硕成果,对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优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生态和学校育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主持论坛

论坛现场

合影留念

 

上一条:学校召开新任处级领导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会
下一条:学校纪委召开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置业务专题培训会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