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人生贵在走好每一步——一个死缓罪犯的悔过书


编辑:  发布日期:2004年06月17日 10:25  浏览次数:


——一个死缓罪犯的悔过书

我叫廖子中,是原湖南省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1999年7月案发被捕,2000年11月因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被判死缓。现在省属监狱服刑。

几年来,身在监狱,每天面对铁门铁窗高墙电网,我从心灵深处忏悔,并从自己的惨痛教训中得到醒思:

人生要把握好自己,慎走旅途每一步。我的惨痛教训说明,人生之路并不都是平坦的,有荆棘,有坎坷,还有陷阱。要走好旅途每一步,贵在把握住自己,把握好自己。要使自己的人生天平不倾斜,必须真正领悟人生的真谛和做人的准则,真正懂得什么才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想问题做事情,常自警自律,明知可为才为之,切不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现在我才真正醒悟到,身为领导干部,在权力问题上把握不住自己,把握不好自己,碰壁摔跤,甚至落入陷阱,走上犯罪,则是迟早的事。领导干部把握好自己,最根本的是心中时刻想着两头,一头是中央,一头是群众。上要坚定地与中央保持一致,切不可我行我素;下要心中装着百姓,用权为民。我在人生旅途的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自己,就是因为淡忘和丢掉了这个根本,终于导致犯罪,成为阶下囚。

人生要淡泊名利,保持知足常乐心态。我回过头审视自己,如果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不可能走上领导岗位,而且就生活条件来说,我比普通群众要好,应该知足了。可是,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看到那些富起来的人中间,有的并不是靠勤劳,而是靠钻市场经济规则还不健全的空子,靠不正当途径富起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思想就出现了失衡。这种思想上的失衡,实际上已经是一种危险的信号。我现在回想,中央和省里关于廉洁自律的三令五申,确实是从根本上对干部,特别是对领导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可那时文件看了学了,就是没有真正触及我自己,没有真正自我警醒。最后,便由心理上的失衡走上仿效,结果想得到的不仅得不到,而且连已得到的也失去了。我的惨痛教训使我彻悟,人生不少烦恼,.多由一个“贪”字引起,人间诸多祸患,也多因一个“贪”字招致,“利”字右旁是把刀,贪恋和追求金钱,则会撞在刀口上。到头来,身败名裂,身陷囹圄,酿成悲剧,悔之晚矣。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沈阳严查收送钱物违纪案件
下一条:东兴市原市长李桂东涉嫌受贿被逮捕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