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编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04日 21:07  浏览次数:


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北京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姚 桓


  科学发展,关键在人。没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岳阳市的实践探索表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着力培养造就能够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用好干部。用人公,事业兴。用好一个干部,树一面旗帜,暖一片人心,能够推动一个地区或单位的发展;用错一个干部,有一次失误,寒一片人心,必然影响一个地区或单位的发展。选好人、用好人,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是关键。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以及湖南省委“不让三种人(综合素质高的人、干事的人、老实人)吃亏”的要求,探索实行“民本岳阳年度综合考评”和“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两项制度,提高了选人用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考评中,注重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全面考核,既看工作数量,又看工作质量;既看取得的业绩和现实的成效,又看原有的基础和发展的后劲;既看抓工作、办实事的能力,又看抓班子、带队伍的水平;既看经济发展的指标,又看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情况;既看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情况,又看八小时以外的生活表现;等等。同时,根据考评结果,大胆选拔使用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配好班子。领导班子是一个地区或单位事业发展的火车头、领头羊和主心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大力建设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班子。这就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和要求,配好领导班子并提高其整体功能。在领导班子结构上,既要重视量的要求,又要重视质的要求;既要重视年龄、性别的合理搭配,又要重视专业特长、知识结构的有机结合;既要重视风格气质上的兼容互补,又要重视精神理念上的认同协调。需要强调的是,“一把手”在领导班子中居于核心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领导班子功能和作用的发挥。所以,应特别注重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把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一把手”岗位上来。


  增强能力。领导干部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科学发展的成效。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风险逐渐增多。这迫切要求领导干部增强能力。增强能力,一靠学习,二靠实践。从学习方面讲,应大兴学习之风,加大培训力度。认真落实新一轮大规模培训干部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善于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实践方面讲,应更加注重把实践锻炼作为促进领导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矛盾集中的地方,越能使领导干部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中锻炼成长、增强能力。应把基层、生产一线等艰苦地方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鼓励领导干部到那里去经风雨受考验,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


  聚集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推动科学发展,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正确处理党管人才与市场配置人才的关系,正确处理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与依法管理人才的关系,切实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应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人才三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消除制约人才流动和发挥作用的体制障碍与政策性壁垒,努力形成与人才成长和发展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政策法规、市场机制和社会氛围,努力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事业中来。

上一条: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应把握三个要素
下一条: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