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编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03日 13:03  浏览次数:


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谭献民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推动事业发展的巨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对岳阳市的调研情况来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的重要保证。


  加强党性修养。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是发扬优良作风的基础和根本。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强调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来发扬优良作风,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应当看到,绝大多数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好的,但也有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不能很好地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损害了党的形象。出现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党性修养不够。当前,我国正处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要做到化危为机、逆境奋起,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牢把握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统一”、“六个着力”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中当尖兵、打头阵,以良好的作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应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和措施上。


  完善考评机制。要使各级领导干部发扬优良作风,不仅需要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教育,而且需要与时俱进地完善体制机制。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考评机制。只有健全和完善考评机制,让无心干事者无法安坐,让敷衍塞责者无处遁形,才能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树立和发扬优良作风。近年来,岳阳市正是从创新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考评机制入手,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情况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才有效推动了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他们的做法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注重考评内容的全面性。按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设置考核内容,从精神面貌、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工作绩效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力求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考核对象的德、能、勤、绩、廉情况。二是注重考评方式的合理性。改变以往上级评下级、年终集中评的考评方式,畅通群众评议党员干部作风的多种渠道,随时随地受理群众的举报、投诉,经常性地收集群众意见,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干部考评的主要参与者。三是注重考评结果的有效性。坚持奖优罚劣,把作风建设的考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评出导向、评出动力、评出活力,努力形成改进作风、注重实干、争创实绩的良好氛围。


  加大问责力度。领导意味着责任。责任意识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有优良的作风,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有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大问责力度,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使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各级党组织应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充分发挥问责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问责对象上,坚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扩大问责范围;在问责内容上,坚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抓住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重大责任事件(事故);在问责形式上,坚持严格要求、实事求是、权责一致、惩教结合的原则,把组织处理、经济处罚、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结合起来。

上一条: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下一条:用党章作统领 提升纪检工作水平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