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湖南省邵阳市湘运公司原总经理王邦业的忏悔


编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25日 12:04  浏览次数:


——湖南省邵阳市湘运公司原总经理王邦业的忏悔

王邦业,现年58岁,原任湖南省邵阳市湘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正处级)。作为一个参加革命工作几十年的领导干部,王邦业在即将退出政治舞台之前,却背弃理想信念,被贪欲这只可怕的恶魔攫走了自己的灵魂,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日前,在服刑改造的监狱里,他对自己犯下的罪行进行了忏悔,并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反思。

一、跳出“农”门成功名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难忘的日子。我最刻骨铭心的一天是2005年3月1日。那天上午,我正坐在办公室悠闲地喝着茶,心不在焉地浏览着当天的报纸。忽然,两名身着制服的检察官走进来,向我出示了一张拘留证:“王邦业,你被邵阳市检察院刑事拘留了!”心虚的我知道天有不测风云,自己干的坏事看来要东窗事发了。我用发抖的手在拘留证上签上在家的名字后,跟着他们走出了办公室。临出门时,我还留恋地回头看了看,清楚地知道自己这一去估计是凶多吉少,恐怕是再难回来了。果然,13天后,我被转为逮捕。

俗话讲得好:多行不义必自毙。归案后,我知道任何顽固和抗拒都是徒劳无益的。于是,我干脆竹筒倒豆子地交代了自己的问题,以求得到宽大处理。我一面如实地供述了侦察机关已经掌握和没有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并提供了他人的受贿犯罪线索,一面动员家人赶紧积极退缴了全部赃款。2003年1月19日,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我的案子,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我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严厉的判决仿佛晴天霹雳,一下子将我弄懵了!我不服判决,随即上诉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院经审理后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就这样,我的政治生命彻底走到了尽头。

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被装上囚车,押送到监狱服刑。隔着铁窗,我看到道路旁树木葱翠,田野里的早稻已经灌浆打苞,辛勤的人们正在欢快地自由自在地忙碌着,而我这个戴罪的囚徒再也享受不到这一切了,我的心就像被人放进冰箱冻住了一样,痛彻心扉。当我垂头丧气地走进监狱那扇森严的黑色大铁门后,我清楚,这里将是我不得不住上十几年的“新家”了。

夜深了,我躺在狭窄的硬板铁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往事历历在目,不堪回首。1951年2月8日,我出生在湖南省桃源县的一个贫穷农家。打小时候起,勤劳正直的父亲就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好人,多做好事,并节衣缩食地供我读完了初中。回乡后,面对整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苦日子,我不想让自己“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在田野里度过一生。为了跳出“农”门,我报名参军来到了部队。在人民解放军这座革命的大熔炉里,我积极努力,学习,训练,内卫,样样工作走在前头,终于入了党,提了干,不再担心回农村摸锄头把了。转业后,我在公安部门工作过,曾在邵阳市机电冶金局任过副职,业余时间努力自学,获得了大专文凭。在20世纪80年代的“下海潮”中,我赚到了“第一桶金”。商海不可测,暗流湍急,我见好就收,从中抽出身来,90年代先后担任过邵阳市发动机厂副厂长、湖南汽车车身厂厂长兼党委书记。2000年1月29日,我被邵阳市人民政府任命为邵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湘运公司)总经理,两年后又兼任了公司党委书记。在我和大家的努力下,公司兼并了本地区8县1市3区的33家运输公司,年营业额达15亿元。我的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高度肯定,省市报刊、电视台也多次报道,我被评为湖南省第12届优秀企业家,区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并在抗“非典”中荣立二等功。

如果我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下去,不说功成名就、光宗耀祖,也能心安理得快快活活地度过下半生了。然而,在我年过50后,思想逐渐发生了变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一步步地走上了以权谋私的邪恶之路。

二、以权谋私捞钱财

我第一次收钱时在2000年当上“一把手”后。这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县分公司经理余某来我家拜年,说他个人高额抵押承包了分公司,请我以后多关照一下。寒暄了一阵,临走时,他拿出一个大红包放在茶几上,说:“王总,过年了,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请收下。”我当时不肯要,坚持要让他拿走。他解释说就只有2000元,也不是贿赂你,就不要推辞了。我看他实心实意要送,最后就半推半就地收下了。他走后,我想,又不是自己索要,别人硬要送,不收就显得有点不尽人情了。况且自己年过半百,在位的日子也不多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错误思想支配下,我也就放下了矜持的面孔。自打有了这个“第一次”后,我就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后来,他又先后4次送给我共1万余元,我都毫不客气地“笑纳”了。

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但我为了捞钱,偏不信这个邪,抓住湘运公司内部的人事调动、晋级晋职、目标管理、检查工作、调节矛盾和招聘职工等机会,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30余万元。

对内要权尽所用 对外我自然也不会放过发财的机会。在湘运公司的对外义务中,我先后收受贿赂共计56万余元。此外,基建工程也是我敛财的一条重要渠道,先后从中收受贿赂近30万元。就这样,从2000年1月至2005年2月,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共计120余万元,法院的判决书有厚厚的38页之多,真是令人触目惊心。我的胡作非为,不仅害了自己,还给湘运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在我任职的几年间,公司的总资产只有5个亿左右,负债1.5个亿,亏损将近8000万元,负债率达30%,公司已经到了即将崩溃的边缘。

三、铁窗忏悔泪空流

在检察院办案和法院判决下来的那段时间里,我心里一直有些抵触情绪,认为自己并没有利用职权去主动敛财,纯粹是些朋友之间的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即使数额有些大,也没有必要判我这么重的刑。在监狱的这几年改造里,通过管教民警的耐心教育和对国家法律的深入学习,我渐渐地对自己的罪行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自己所犯的罪行的的确确是罪和罚相等,没有冤枉我。深刻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自己在临近功成身退之时“退”进了大牢呢?我总结了三条深刻的教训。

首先是革命意志减退,滋生了享乐主义思想。

说实在话,在担任副职时,我还能坚持党性原则,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再加上自身的经济条件也比较好,没有必要去收礼物,因此对别人所送的红包礼金我和家人一概拒收,拒绝不了的就上缴了。转“正”后,奉承的人多了,送礼的也多了,特别是在成绩面前,我逐渐产生了骄傲自满心理,进取心逐渐消失,曾产生过再搞几年就急流勇退,见好就收的想法,辞掉职务当个调研员的闲职就算了。平时借口工作忙,我很少认真系统地学习国家的法律和党纪法规,满足于照着秘书写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稿子在大会上教育他人。在平时的业务活动中,我看到一些大款一掷千金的“潇洒”,对比自己每月那可怜的一点工资,不平衡的心理逐渐占了上风。想到自己以前辛辛苦苦几十年,吃亏受累,如今年纪大了,提拔也无指望了,何不乘大权在手,能捞一点是一点,以后不在位了也好享受一下有钱人的生活。思想的大堤有了“缺口”后,我就“台上高唱廉政歌,台下弹奏腐败曲”。我不再拒绝别人的请这送那,时常泡在酒桌和牌桌上,悠哉乐哉地消磨和打法时间,还自认为生活得有滋有味,没有虚过这一生。

其次是侥幸心理作怪。

收取别人钱财多了,我也曾害怕过。在电视台和报纸上看到一些贪官在法庭上受审,在大牢里煎熬,那种境地实在不好受。但转念一想,这“送”和“收”是一对一的事情,“第三者”怎么可能知道呢?送钱人家都是偷偷摸摸主动上门来的,还生怕你不给面子,还会到处去“唱”呀!为了以防万一,我给自己订了个自欺欺人的收钱“三原则”:一是“吃”不了的不收,如果这个钱以后会有麻烦或者社会影响不好就不收;二是不“可靠”的不收,如果这个人将来对自己不利的不收;三是办不成事的不收,即使收了,也要上缴。就这样,我做起了“两面人”,一边乐呵呵地收钱,一边又主动地交钱。那几年共计上缴了公司纪委近60万元钱物。由此,我骗取了“廉政模范”的荣誉。其实,侥幸心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贪”字作怪,它使我头脑发晕胆子大,忘乎所以“窗红灯”,到头来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我仔细地揣摩这个“贪”字,它是由“今”和“贝”(钱)组成的,我估计老祖宗造这个字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今天拿了不义之财那就是“贪”,发展下去就会吃不了兜着走。

再次是“哥们儿义气作祟。

我曾经走南闯北,工作过很多地方,自认为人生阅历比较丰富,要想干成一点事,必须要有别人的帮衬,有句俗话“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因此喜欢结交朋友,爱讲情面和哥们儿义气。很多求我办事的人了解到这一点后,千方百计通过我的一些老上级和老朋友给我打招呼或者以请客、探病等途径与我套交情。一来二往,彼此关系熟了,便开始称兄道弟,自己的思想防线也就慢慢地松懈了,对他们送的红包礼金以及物品也拉不下脸来拒收了,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受党教育多年的领导干部,接受了有求于自己的那些所谓的兄弟的钱物,吃人的口软,拿人的手短,并不遗余力地运用手中的权利为他们谋取私利,不以为耻,还认为是有可以值得炫耀的本事。现在想来,如果不当官,手里没有权利,那些朋友会认我这个“兄弟”吗?还会想法设法来给我送礼吗?只怪自己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厉害关系,没有从思想上从严要求,被险恶的“哥们儿义气”蒙蔽了双眼,被打下了万劫不复的可怕深渊。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重视朋友是中国人的传统,但朋友有善恶之分,损益之别。结交君子,终身受益;倾心小人,则祸害无穷。为人之道,要有君子之交,提防小人之交。那些势利之交的小人,表面看起来和你私交深厚,实际上是在开发和利用你手中的权利资源,用你的“恩惠”来捞取个人的最大利益。同时也把你推向违法乱纪的深渊。一旦你失去权力和利用价值,他就会中断交情,甚至背叛和陷害你。我“落难”后,没有一个昔日的“酒肉朋友”来看我就是活生生的明证。其深刻教训再次说明,广大领导干部务必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周围的朋友要认真慎重地鉴别筛选,分清好坏,择善而交。

明朝皇帝朱元璋曾给他的下属们算过一笔账:老实做官,守住自己的俸禄,就如同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取之不尽。他的“一口井”哲理,虽是为官而言,其实也益于做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口井,这口井既是财富,更是镜子。贪欲为万恶之源,我最大的毛病就是嫌自己的“水井”不满,这山望着那山高,喜欢拿自己的荣辱得失与别人比,结果是越比越不平衡,越比越不安分。面对一口井,得与失的权衡,责与权的抗争,荣与辱的分辨,往往是在一瞬间。有人说“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做人讲过程,做事讲结果;做人一辈子,做官一阵子。”这也许是对“一口井”哲学的最好诠释。我没有守住自己的那口井,到头来成了“木匠戴枷自作自受”的罪人,辜负了党组织的多年培养,辜负了家乡父母的教育,也辜负了单位数千名干部群众的期望。这一切,今生是难以回报了。

在几年的牢狱生活里,我深切地感受到:天堂地狱一步遥,权钱交易走邪道,毁了前程毁家庭,千金难买后悔药。现在的我虽然一个身患高血压、心脏病发哮喘、年近花甲的风烛残年之人,但是我决心在管教民警的教育下,力尽所能地积极投入劳动改造,认真学习,积极劳动,遵规守纪,求得早日脱胎换骨,重新做人。

上一条: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滥交朋友落马
下一条:黑白榜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