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剑胆琴心卫士情

——写在追授盖起章同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之际


编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29日 11:31  浏览次数:


 

12月19日,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的六楼会议室,作为有着多年采访经验的我第一次丧失了作为一名记者应有的客观心态,泪水模糊了双眼,一度把笔记本上的字迹溶化;一同落泪的还有会议室里接受采访的盖起章以前的同事,整个会议室里并没有哭声。但是,泪水分明从那些铮铮男儿的眼中流出,然后再装作不经意地用手悄悄地擦去。 
    12月20日,盖起章依旧明亮整齐还有着他明显生活痕迹的家里。盖起章的爱人李爱萍、女儿盖方方娓娓向记者讲述着生活中深情而又多才多艺的盖起章,回忆中一脸的幸福和喜悦,而回到现实,那脸上的痛苦和凄凉让记者的心仿佛被撕开扯碎。 
      他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我唯一遗憾的是觉得对不起组织……” 
      2006年7月,当盖起章得知自己得了肝癌已经到了晚期时,平时开朗、爱说笑的他,开始变得沉默寡言。他热爱生活,他珍惜生命,他对工作有计划,他对人生有理想,但对死却没有准备。 
      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仁华:我们班子几个人知道他痛苦,工作间隙,常去办公室与他说说笑话,想逗他开心一下。有一次,我费力地用笑话逗他,老盖说:老吴呀,我知道你是想安慰我。说实话,我实在舍不得自己就这样走,我还想工作啊!他说得很悲凉。这样沉闷的日子持续到老盖要去上海手术前。那天,老盖走进我的办公室,爽朗地对我说:老吴呀,我想通了,生死由不得我,但活一天,我就争取多做一点事。爱说爱笑的那个老盖又回来了。 
    英雄,其实很简单。能不断战胜人性的弱点,能将生死置之度外而全力工作,就能成为英雄。 
      从上海手术回来,盖起章很快重返岗位,坚持给民警上廉政课,主动找全市各级公安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抓紧筹建警务活动监督中心,还与纪检监察干部一道办理案件。有人劝他:老盖,悠着点。老盖笑着说:老天给我时间不多了。我多活一天,就干一天。” 
    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仁华:今年9月下旬的一天,上午老盖照样上班,下班没进家门就晕倒了,被紧急送往医院。他从昏迷中醒来,见到我,双手不停地相合作揖。同去的人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他们:
老盖知道这次住院后,再也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上了。他是在拜托我们,让我们替他多为公安事业做点事。” 
     后来的事情证明,吴仁华对盖起章双手相合流泪作揖的解释没有错。他的病情稍微稳定一点后,一天他把女儿叫过来。 
      盖起章女儿盖方方:那天,爸爸让我拿来纸笔,他口述,我记录。他说:我要把工作交待一下,跟组织说说心里话。我一听就哭了,因为我知道对把工作当做全部的爸爸而言,写这样一份报告意味着什么,爸爸这是在写他的遗言啊。我不想让爸爸走,所以我不写,可爸爸不肯,执意让我写。后来,这份辞职书真的成了爸爸的遗书。他让我写道:我此生有幸加入公安这个大家庭,感谢这个大家庭培养了我、教育了我,也给予了我很多很多。我唯一遗憾的是觉得对不起组织。在我患病期间,由于病情的折磨,我没能为公安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心里感到无比惭愧。但组织上却没有忘记我,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我进行救助,让我深切地感到大家庭的温暖,我从心底里感激不尽。今天我给组织写这封信,除了想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还想对组织提出一个请求,鉴于自己的身体情况,我知道,我已不能胜任组织赋予我的领导岗位的职责。因此,我自愿解除现任职务……” 
     什么是英雄,恪尽职守,忠诚奉献,鞠躬尽瘁,就是和平时期的英雄。 
      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仁华:老盖去世的前几天,提出来要回家去看看,要回公安局看看。我知道这是老盖在向他始终深爱的家、深爱的工作岗位、深爱的战友告别。那天,我早早地来到市公安局办公大楼前等候老盖。 
      等啊,等啊,没有等来老盖。他的驾驶员在电话里告诉我:老盖妻子、女儿护送他回家,到了楼门口,他却无法挪动一步,只是抬起眼来深情地注视着自己家的窗户,泪慢慢地流下来,随即昏迷过去。听到这个消息,我流泪了,如果老盖此生有遗憾的话,那么在生命的最后,他没有来得及向深爱的工作告别,没有来得及再看一眼自己的办公室,一定是他人生的缺憾,因为他太爱党交给他的这份工作了。 
      福州市公安局宣传教育处民警陈艳:盖书记在重病弥留之际,王鑫局长紧紧抓住他的手,问他:老盖,你对组织上还有什么要求?盖书记当时已经被病痛折磨得没有一丝力气,他艰难地说:我的存折里还剩了2万多元钱,请帮我捐给公安民警因公伤残抚恤基金吧,希望能够帮上一两个需要的民警。 
      这就是已经为党的事业打拼了一辈子的盖起章对组织上最后的要求。 
      他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 “这是共产党的天,这是共产党的地。我的背后站着的是党和人民,我怕什么!怕死,就不当纪委书记!” 
      盖起章属于临危受命。因为2002年那段时间,福州市公安队伍中相继发生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公安形象遭受重创,公安队伍士气不振。就在这时,盖起章担任了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 
      他刚上任没多久,就应邀列席市人大会议,十几位人大代表拍案而起,直指公安车管所、驾管所车辆包检、培训包及格等问题。盖起章如坐针毡,心情沉重。 
      他让办案人员扮成群众深入车管所检测现场,走访知情人。在迅速摸清车管所少数民警违法敛财的渠道、手段和方法后,盖起章向局党委作了汇报。局党委立即作出决定:彻查!一夜之间,110名办案人员全部到位,很快突破了全案,涉案的两名副支队长和18名民警全部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就是有名的11·案件。 
      福州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监察科副主任监察员杨尊花:车管所的不少民警乃至临时工背景都很硬。随着查案工作的逐步推进,我们明显感到盖书记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有来自老战友的说情电话,有来自上面领导的暗示,也有来自方方面面的各种利诱。有一次,我在他的办公室看到他接了一个电话后,脸色铁青地坐在椅子上,喘着粗气,过了很久,他气愤地说:接着办,有事我顶着,就是我不要这顶乌纱帽了,也要把这批害群之马送上法庭。”  
       在办案过程中,有人威胁他:你要是跟我们过不去,小心你的脑袋。盖起章针锋相对地说:你要了我的脑袋,你的脑袋也保不住。这是共产党的天,这是共产党的地。我的背后站着的是党和人民,我怕什么!怕死,就不当纪委书记!后来,他们又给盖起章的女儿打恐吓电话,盖起章愤怒了,在对方再次给他打来恐吓电话时,他大声对对方说:有本事你站出来跟我斗!谁敢动我女儿一根毫毛,我就跟谁拼命!” 
      这些人见来硬的不行就来软的,部分涉案人员还策划了一个攻城计划,他们商议说自己赚多少,就加倍给盖起章,想用金钱把他摆平。但最终是,没有一个人把他给摆平了。 
      11·大案宣布处理的现场,当一个个违纪民警的警徽和警号被摘掉的那一刻,盖起章痛心得双手颤抖。什么叫剑胆琴心,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7年3月,盖起章做过肝癌化疗手术后,仍然带病坚持查案工作。有一次,他听到闽侯县肖女士反映:2003年8月19号,她哥哥被冯某指使他人枪杀身亡。枪手等3人已被绳之以法,但主谋冯某却被取保候审。为此盖起章不顾术后需要静养的医嘱,亲自审阅案卷,从中发现案件问题后,亲自制定了预审方案。但冯某归案后拒不交待犯罪事实,一度使案件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面对困难,盖起章多次召集办案民警研究案情,亲自组织审理。有人跟他说:你身体不好,累坏了哪行啊。而且你亲自审理案件,如果审不下来,别人会怎么看你,不但影响你的威信,也会让犯罪嫌疑人笑话。盖起章对此不以为然。他说,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盖起章是在重病期间办案的。看到他连说话都很费力的样子,大家的心里特别难受,就想方设法让他休息一下,可是,他却说,他的时间可能不多了,他要一天当两天过。对冯某这块硬骨头,他没有硬啃,而是耐心地进行政策攻心和行为感化。后来,冯某主动地交代了问题,全案告破,两名接受冯某贿赂而徇私枉法的警察受到法律追究。 
      在盖起章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钟馗图。盖起章曾风趣地说:钟馗的工作是捉鬼,我的工作是纯洁队伍,我们也算是同行了。” 

在担任纪委书记的6年中,盖起章带领纪检监察干部查处了一批民警违法违纪案件,组织完成各类审计项目1025个,审计金额12.5亿元,查出违纪违规金额578.4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740.3万元。公安局纪委和警务督察室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公安审计先进集体 
      如今,福州市民对公安队伍的满意率达到了94.69%,而盖起章却耗尽了毕生心血,永远地去了。 
      他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群众爱戴他亲近他———“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和盖书记当亲人!” 
      这是记者听公安部纪委的一位同志转述的故事:郑某某在羁押期间哮喘病发作死亡。为此,他的儿子多次上访。盖起章在接访后,专门为他的问题举行了4次听证会。再到后来,盖起章生了重病,郑的儿子仍去找盖起章,但是,已经不再谈他父亲的事,而是希望盖起章保重身体,好好看病。盖起章去世了,这个80后的孩子并不知道,当公安部纪委的这位同志告诉他时,这个男孩愣住了,不住地问:盖书记火化了吗?他的墓在哪儿?我能去看看他吗?当问他:盖书记如果活着,你想跟他说什么时,那个男孩哭了: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和盖书记当亲人!” 
      讲述者说到这里已经哽咽不能言语,会议室里所有的人早已经泪流满面。人心换人心,假如他不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又何以愿成为他的亲人?在他任纪委书记的6年间,直接批阅信访案件1700多件,接待群众上访700多人次,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 
      盖起章虽然是管警察的警察,但他更是一位爱警察的警察。 
      福州市公安局宣传教育处民警陈艳:去年春节,我们政治部综合科民警贾晓榕与家人一起出外探亲,发生了车祸。晓榕姐和她儿子的伤势都非常重,特别是晓榕姐,胸椎粉碎性骨折。手术后的第三天,我去医院探望晓榕姐,正巧遇上了也来探病的盖书记。说实话,当我第一眼看见盖书记推门进来的时候,心里一阵发酸,盖书记太瘦了。当时,我已经知道他体内的癌细胞从肝部扩散到了肺部,影响到他的呼吸,走每一步都要忍受极大的痛苦。可他依然带着那爽朗的笑,大声地跟我和晓榕姐打招呼。晓榕姐流着泪说:盖书记,你自己还病着,怎么还跑来看我呀?盖书记微微一笑:怎么,不欢迎吗?晓榕姐哭着摇头。盖书记说:我刚确诊有病的时候,医生说我活不过半年,我也茫然过。不过,我现在想通了,只要还活着一天,就绝不能让自己倒下。你们放心养病,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还是在盖起章担任政治部主任的时候。通过认真调研,他用几个通宵挥笔写出了《福州市公安民警身体健康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此文刊发后引起了中央、公安部、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福州市委迅速作出决定:增编800人;增加200名科级非领导职数;每年拨出1000万元用于民警超时工作补贴和抚恤英烈家属。这无疑是建国以来福州市落实从优待警力度最大的一次。 
      而对待犯错误的民警,盖起章也从来没有放弃过他们。 
      福州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监察科副主任监察员杨尊花:一位民警因违法违纪被送进监狱后,当盖书记得知此人的妻子下岗了,父母长期生病,家里经济困难时,便想方设法为他妻子找到了工作,又请求医院为他家人减免了医疗费,还常常自己出钱接济他们。此人得知盖书记生病后,委托家人到医院看望盖书记,并在狱中给盖书记写来一封饱含深情的信,信中说:虽然你把我送进了监狱,但我不怪你,贪婪蒙蔽了我的双眼,如果不是你及时发现了我的犯罪行为,也许我会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我至少还保住了性命,没有让我的儿子失去父亲,让我年迈的父母失去儿子,我代表我的全家感谢你!” 
      他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爸爸是个无情却有情的人” 
      盖起章的女儿也是一位民警,盖方方提起父亲的时候,竟然一脸的笑意,她笑爸爸不会用取款机,她笑爸爸抠门,在她结婚的时候竟然写了勤耕苦读四个字送给她,她说:爸爸是个无情却有情的人。” 
      盖起章女儿盖方方:在爸爸担任纪委书记的几年里,有些人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千方百计地找他的战友和老乡前来说情,都被爸爸顶了回去。爸爸的一个战友曾说他无情,爸爸对他说:这不是无情,正是因为我们是战友,我们有情,我绝对不能做违反原则的事,如果我违反原则把事办了,不仅我受到处分,你也会受到处分。且不说处分我会怎样,但要是因为我帮你做事让你因此受处分,那是在害你,那就真的是无情了。 
      有时候,来人在爸爸那里碰到钉子,就到家里来送礼。在我们家,爸爸早就立了规矩,不许接受别人的礼物。妈妈特别支持爸爸。有时候,她甚至会当着熟人的面,把来人送的东西扔到门外。  
      有一天,我听躺在病床上的爸爸深情地对守在床旁的妈妈说:爱萍呀,多亏有了你,我才能做成一个真正的好人。妈妈流着泪说:不是你挡着,常教我们不贪别人哪怕丁点的小便宜,我也做不到那样。我看到爸爸抬起正在打吊针的手,抚摸着妈妈的脸,眼眶湿润了……那一刻,我感受到爸爸妈妈是深深相爱的,虽然从没有听过他们说一句我爱你,但他们彼此同心、相互理解,胜过了海誓山盟。 
      盖起章的妻子李爱萍:福州市公安局的人都知道,老盖的老婆脸很臭,因为他们有什么事到家里来找,我总是告诉他们,老盖在办公室,你们去那里找他吧。我平常在家,从来也不接待任何人。人常说,伸手不打送礼人,可是我不行。我就是不想给老盖惹任何的麻烦。老盖转业到福州市公安局10年来,我没有打着他的旗号在外面干一件事。因为老盖对家人有三条禁令:不准收受礼物,不准插手公事,不准搞特殊。 
      盖起章的同事还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他有一位交往多年的朋友,平时很谈得来,感情也很深。一次,这位朋友拿着11次的车辆罚单来找盖起章,让他想办法给消掉。作为督察长的盖起章如果打个电话,这个问题就解决了。盖起章对他说,好吧,我来办。过了两天,他把这位朋友找来了,对他说,罚单已经消了,但是,是我自己掏钱交了罚款,今后这种事情别再多找我了,因为我也没有那么多的钱。 
      盖起章就是这样一个无情的有情人。他最心爱的女儿结婚,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他的好朋友。 
      福建省公安厅纪委书记李坚:我和老盖私下感情很好,但他女儿结婚却没有告诉我,我很生气,后来一打听,他连局里监察室主任也没告诉。我一直认为盖起章会创造奇迹,一直认为他不会死。他脑子特别好使,他所创建的福州市公安局警务活动监督中心真正达到公安机关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目的,为福州市平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福州公安向科技要监督的经验得到公安部的认可。今年9月2日,公安部在福州市召开全国公安系统监督信息化建设演示交流活动。他坚持出现在演示交流活动的现场。那天晚上,他破天荒地睡着了,或许因为欣慰:中心监督成效显著,民警会少犯一些错误,也会少一些诬告。 
      可是,就是这样一位有才华、有着剑胆琴心的人还是在2008年10月16日永远地走了,年仅57岁。他生前最喜欢这样一句话:惟有海能以博大的胸怀纳百川而不嫌弃细流,容污浊且能净化为碧水。这也正是盖起章虚怀若谷的一个见证,更是他人生的一个写照。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文清对记者说,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盖起章用一生模范的言行,生动地诠释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做到了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

上一条:胡锦涛:希望全国政法干警向谭东同志学习
下一条:时代先锋:汤杨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