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手记 ∣ 趁着节假日上门送礼的行贿人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11:12  浏览次数:


      因剖析一起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需要,我来到市纪委监委借阅有关档案资料。在一份被立案审查调查对象的忏悔反思材料中,出现了行贿人“王宗礼”的名字。

  阅卷发现,王宗礼2020年承包本市某河段河砂开采,为感谢市里某单位原负责人冯中财对他的关照,王宗礼先后多次在春节、中秋节等节假日送给冯中财“感谢费”“辛苦费”共计150多万元。因涉嫌向公职人员巨额行贿,王宗礼被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

  “春节”“中秋节”“感谢费”“辛苦费”,看到这些熟悉的字眼和情节,我想起来了:四年多前,本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起腐败案中,这个王宗礼就是涉案的行贿人之一。这个王宗礼,多年前因在河砂开采中行贿被处理,如今改头换面又来参与河砂开采并行贿。

  “我收受的第一笔大额好处费10万元,是王宗礼送给我的。”据磨某某交代,他担任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时,从事河砂开采的王宗礼约其到一处高档咖啡馆聊天,当晚聊天快结束的时候,王宗礼递过来一个纸袋,说是10万元感谢费,磨某某当场拒绝了。看见磨某某一脸坚决的样子,王宗礼只好将钱收了回去。

  但王宗礼并没有就此罢手。过了三个多月,他又打电话给磨某某。当时磨某某正在某停车场,准备开小车回家。王宗礼恳请磨某某在停车场稍等,说是马上就到,有要事商量。几分钟后,王宗礼开车赶到,并将一个塑料袋塞到磨某某的小车里:“准备过年了,送点东西给你。”

  说完王宗礼开车走了,而磨某某回家后,打开塑料袋一看,里面是10万元现金。“第一反应是很害怕,怕收下了万一东窗事发就'死定了'。”磨某某想要退回去,等了几天发现没什么事,转念一想王宗礼的采砂工程都结束了,也赚到了钱。在侥幸心理驱使下,磨某某收下了王宗礼的“节礼”。

  同样是10万块钱感谢费,为什么磨某某从“坚决拒绝”,到后来却“犹豫一下就收下这点东西”呢?

  案发后王宗礼的交代,可谓一针见血:“等做完了采砂业务,趁着节假日的时候上门送礼,我说是感谢他对我工作支持的,这样他担心就少了,收钱也有个说得过去的借口。”

  “受贿行贿一起查。”想到此,我当即将这次阅卷中的发现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以案为鉴 | 负债累累 盗用涉案款的他自毁前程
下一条:以案为鉴 | 她挪用公款来还之前挪用的公款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