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办案一线 | 用借款做掩饰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6日 10:50  浏览次数:


  3月8日,湖北省黄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城管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某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在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李某当庭忏悔:“我愧对组织多年来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对不起家人和孩子……”

  2021年4月,开发区·铁山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收到上级部门移交的一条问题线索,反映李某两次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共计25万元。

  “可能是普通的民间借款,这种情况很正常啊。”初步研判该问题线索时,有同志提出来。

  “25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啊。李某经济条件不错,为什么还要借款呢?”为查明事情真相,核查组随即围绕这笔不同寻常的借款展开初核。

  “这有一笔大额汇款,26.65万元,交易对象为沈某,交易日期为2020年10月19日。”按程序报批,拿到厚厚一摞银行流水后,有一笔李某向他人的转账记录引起了核查人员的注意。

  “沈某的名字怎么听起来这么熟悉?”一名核查人员无意间读出了沈某的名字。

  “我想起来了,沈某是某石料公司老板张某的爱人。去年张某因涉嫌行贿被执行留置措施后,我们与其爱人沈某有过接触。”另一名核查人员想起了沈某的名字说,“张某于2020年10月17日被解除了留置措施。”

  “张某解除留置的第三天,李某匆忙向他交易转账,存有疑点。”核查人员决定围绕这笔转账顺藤摸瓜。

  为了避免不良影响,核查人员先从外围了解张某。张某是一家石料公司的老板,近些年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公司有50多台车辆跑石料运输。

  “张某公司运输车辆经过的路段正是李某的管辖范围,难道是这里有问题?”核查人员随即着手了解李某与张某的往来情况。

  经过多方走访和全面核查,核查人员发现,李某与张某交往甚密,且李某向张某“借款”时,李某银行账户资金充足,家庭无大额支出,也没有重大变故。且“借款”行为发生后一段时间,25万元资金一直在李某银行账户中“纹丝不动”。此外,2020年10月18日,李某还向另一管理服务对象赵某转账20万元。

  核查人员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李某经常在他所管辖的路段拦停运输车辆,索要路面清洗费等费用,且那个时间段李某银行账户出现多笔大额存现。

  2021年8月31日,开发区·铁山区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报请批准,对李某采取留置措施,办案人员立即对其展开讯问。

  “我和张某之间是正常的借款行为,不信你们可以看我的还款记录和当时我给他打的欠条。”留置初期,李某振振有词。

  “为什么在张某被解除留置的第二天、第三天,你连续向张某和其他人转账?欠条真的是借款时打的吗?”面对办案人员的连续发问,李某开始紧张起来。

  “张某公司车辆多次超载和抛撒,为什么没有依法进行处罚?赵某的加油站违规改扩建,你为什么没有依法处理?希望你向组织坦诚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看到李某慌了神,办案人员又连续抛出问题,并出示了已经取得的证据。

  “张某的公司为了追求利润,车辆经常超载、抛撒,而我刚好负责这块工作。他想跟我搞好关系,请我多关照他,就借钱给我了……”面对办案人员出示的证据,李某知道,抵抗没有任何意义。

  据李某交代,其碍于情面,不好直接向张某开口索要钱财,便以为儿子购买婚房、车位及房屋装修为名,分两次向张某“借款”共25万元,张某也没打算让李某还钱。作为交换,李某对张某公司超载车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张某被留置后,李某害怕“借款”一事被戳穿,便赶紧将“借”张某的钱退还了。为掩人耳目,李某不仅还了本金,还还了1.65万元利息,并让张某打了借条。

  随着审查调查的深入,还发现李某因加油站老板赵某违规改扩建,向其“借款”20万元。经统计,李某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金额近百万元。

  2021年11月25日,李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无法折算价值的经济往来能否单独认定为违纪
下一条:以案为鉴|他把送上门的红包当做是对自己的“尊重”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