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守住亲情关 管好身边人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09:17  浏览次数: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亲情关,严格家教家风,既要自己以身作则,又要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能不能过好亲情关,特别是家属子女关,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都是很现实的考验。党的十八大一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第一时间告诫大家: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谋私利,决不搞特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家风建设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管好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自觉接受监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这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并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予以制度化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了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同时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以党内法规形式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7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引导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一条条规定、一项项要求,无论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还是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制度不断健全,本质上都是从制度层面引导领导干部构建良好家风,为党员领导干部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严格要求亲属子女,严防老子为官不正带坏配偶子女、配偶子女不端把老子拉下水

  

  健康的家庭生活,可以滋养身心,反过来,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又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家风家貌。

  

  从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纵容、默许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利”……2021年至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38条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中,违纪违法行为涉及家属、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有20多条,占比超过半数,大部分为利用职务影响或职务便利为亲属谋取利益。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的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徐贵严重违纪违法案,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的典型案例。徐贵对其儿子徐弘伟从幼年以来养成的赌博恶习失管失教,包庇迁就,致使徐弘伟越赌越大、越赌越输、越输越赌、越陷越深。为帮徐弘伟偿还巨额赌债,徐贵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设备采购、职务晋升和调整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徐弘伟等人疯狂敛财、收受巨额贿赂。结果徐贵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父子双双进监狱。

  

  “于姐”,在甘肃庆阳,当地人曾这样称呼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的妻子于改香。对于这个名号,她不但不排斥,反而十分受用,常以“官太太”“大姐大”自居。“于姐”的恶劣行径当地干部群众早有耳闻,有一次,她的车停在路边,交警按照执法程序要开具罚单,她从酒店冲出来,将一沓钱甩到交警眼前,叫嚣着以后她的车就不能贴罚单。在外嚣张,对内跋扈。于改香对家里人也一贯蛮横霸道,对公婆不孝不敬,对兄弟姐妹也不友不悌,张口就骂、动手就打,一言不合,抬手就是一耳光。在庆阳当地,干部群众曾早有议论:“黄继宗出事,一定出在他老婆身上。”

  

  对家人特别是配偶严管严教,既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党纪党规对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然而,黄继宗由于自身不正、底气不足,对于改香从未真正板起脸来教育约束过,对其恶劣行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自流。一路上,夫妻二人大肆收受贿赂,最终双双被留置,双双站上被告席。

  

  “家”和“冢”两个字,表面看上去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摆在什么位置,对家人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好家庭。

  

  古人说:“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莫用三爷,废职亡家。”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决不允许以权谋私、搞特权。

  

  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默许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在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葛伟受贿的1606万余元中,有1024万余元系其伙同其司机叶丽智共同收受;

  

  在接受曾是老下属、后为律师的张随(化名)请托后,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吕洪民玩弄法条、游戏程序,干预裁判结果,为其谋取不正当利益;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的司机乔立志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领导干部出问题,很多都与身边人有关联。对于身边人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教育管理,坚决防止打旗号、乱办事的情况发生。管不好身边人,注定被拖累。

  

  “长期给我开车,为人老实可靠,比较忠诚。我对他非常信任,把公事、私事,都很放心地交他去办理。”葛伟这样描述叶丽智,平日里的鞍前马后,让两人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有一次,叶丽智提出自己也想要赚点钱,对此葛伟不但没有严加批评,反而积极策划,帮助叶丽智一起“赚钱”。消息不胫而走,此后,找叶丽智“攀关系”“拉路子”的人更多了起来。

  

  “这个司机的‘本事’很大。”许多人这样评价叶丽智。2013年下半年,在为某公司项目工程款支付提供帮助后,叶丽智出面将葛伟一辆市价10.5万元的旧车以60万元高价出售给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2019年5月,在为某公司中标工程提供帮助后,叶丽智和葛伟收受该公司项目经理200万元好处费……利用葛伟的权力,两人陆续做了数笔交易,在共同收受的贿赂中,最高一笔高达330万元。

  

  2021年2月5日,叶丽智等人与葛伟一同站上了法院的被告席,随着法槌落下,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叶丽智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领导干部身处人情社会,各种战友情、老乡情等盘根错节,如果处理不好情与纪、情与法的关系,管不好身边人员,或亲情、友情难却,最终难免一损俱损。

  

  张随原是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吕洪民在吉林中院任职期间,一直是张随的分管领导。因为吕洪民不善交际,张随是他在法院系统仅有的几个朋友之一。吕洪民家里诸如换灯泡、缴水电费,或者外地亲戚朋友到访安排用餐等琐事,都由张随去帮忙打理。吕洪民到松原中院任院长不久,张随便辞职当律师。看到朋友辞职来“投奔”自己,吕洪民觉得无法拒绝。所以,吕洪民就利用职权为其拉业务、干预张随代理的案件,在“情与法”之间做错选择题,最终走上被告席。

  

  面对老领导、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老下属,还有远的近的各路亲戚,如何正确对待和把握是对领导干部一个很现实的考验。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做到“公烛无私光”,也要从细微处严格约束身边人员,防止其“狐假虎威”仗势敛财,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守公德、严私德,培育良好家风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应当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以及家风家教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拒腐氛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家风建设作为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着力点,利用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展馆、家风教育展馆等深入开展家风教育。

  

  从干部到干部家属,由当事人到身边人,海南省委、省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形式抓实抓细。“邀请家属与领导干部一起参加廉政谈话,让大家认识到,关心和爱护干部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每个领导干部家庭的事。”在海南省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家庭式”廉政谈话会上,海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此外,海南省还举办“廉内助”家风教育班,并将其与“一把手”纪律教育专题班合并举办,除了174名单位“一把手”外,185名干部配偶、成年子女一同参加省委领导专题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接受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

  

  北京市西城区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将家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要求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让领导干部从走上岗位一开始就筑牢廉洁用权家庭“防火墙”。

  

  家风是抵御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为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家风家教,福建省纪委监委在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上下足功夫,结合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拍摄制作《魂兮归来》等一批警示教育片,分层分类开展家风警示教育,并联合省委党校建设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运用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发挥震慑警醒作用。

  

  “正家,而天下定矣。”家风正,党风清,民风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纵容、默许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处理,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上一条:“两高”报告公布去年职务犯罪数据 ​保持反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
下一条: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