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巡察故事|一张对账单牵出的私车公养案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 17:10  浏览次数:


  “残联只有一辆车,为什么一天要加两次油?”上林县委第四轮巡察中,第四巡察组正在残联查看公车油卡记录资料的干部小韦疑惑的嘀咕了一声。


  “有这样的事?再看看其他时间还有没有类似的情况?”组长韦军燕敏锐地感觉到,其中可能藏有猫腻。


  “次数不少呢!我统计了一下目前搜集到的记录,从2016到2018年,一共有17次,有3个日期还一天加了3次!每次100多至300元不等。周末、节假日加油也挺频繁,有30多次。”经过仔细查阅、统计,小韦给出了具体的数据。


  看到这些翔实的数据,韦军燕感觉到,残联私车公养的嫌疑越来越大。于是,她组织召开组务会,经过大家讨论,决定将该问题向领导小组汇报,建议作为问题线索移交。


  2019年7月4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第四轮巡察工作汇报。


  “问题严重,线索马上移交,纪委监委优先安排人手开展调查!”领导小组听完韦军燕组长关于残联涉嫌私车公养问题的汇报后,当即决定。


  经调查、核实,发现从2016年1月至2018年7月,县残联理事长覃某军利用职务便利,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等时间,私自用单位公务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23次,金额共计5171.84元。2017年5月至2019年1月,主任科员覃某标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办理单位公务油卡副卡并为其私家车加油9次,金额共计1998.28元。


  至此,关于县残联私车公养案,违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2020年2月,县纪委监委对覃某军、覃某标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7170.12元也被如数收缴。


  “我们传达学习了县残联理事长私车公养的通报,深受警醒,全所上下都表示要引以为戒,并按照要求进行自查自纠。”白圩镇卫计所负责人感慨地说道。


  针对私车公养屡禁不止的现象,根据巡察办的建议,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了一轮 “私车公养”自查自纠专项行动。2019年以来,全县11个乡镇(含各站所)、65个县直单位紧紧围绕“私车公养”问题的整治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共列出公务用车油卡配备信息114条,发现“私车公养”问题15个,立行立改15个,清退上缴资金29264.21元。


  据统计,上林县自2017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5轮巡察共发现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公车管理不规范、公车私用、涉嫌私车公养问题23个,移交涉嫌私车公养问题线索12条,目前已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追回公款51601.11元。


  上林县通过“自查自纠”,结合巡察“点对点”监督,进一步压实全县公务用车管理责任,落实“一车一卡”制度,狠刹“车轮上的腐败”,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上一条: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三审 拟将篡改伪造档案、诬告陷害等纳入政务处分情形
下一条:对“拍脑袋”决策问题果断问责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