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广西云客户端】 桂林理工大学纪委:用保障脱贫攻坚成效来检验党支部组织力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6:33  浏览次数: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http://resource.cloudgx.cn//files/gxapp/News/202005/21/542507.html?isshare=1&_t=1590066586&from=singlemessage

  “监督要精准到位,监督要聚焦问题,监督要见到成效”,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学敏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该校纪委把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重点,组织由学校纪委办、监察室和审计处组成的党支部党员,到灌阳县帮扶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方式,使监督协同贯通、形成合力,用保障脱贫攻坚成效来实实在在检验党支部组织力。

  力求靶向精准。5月14日,纪监审党支部一到灌阳县扶贫点,就分别到商家村、顺溪村有序开展脱贫攻坚现场监督,围绕帮扶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情况、扶贫队员工作作风、各单位对扶贫队员关怀帮扶情况等12项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不打招呼直接抽查了学校近两年来投入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9个项目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

  力求解决问题。要确保脱贫资金一分一厘都用在刀刃上。“这笔今年的项目资金还未投入使用……这笔经费报销凭证上没有第一书记签字……这笔经费的支出没有列明细清单,存在监管风险……”专项监督工作小组在查看扶贫点的账目后,现场就向驻村第一书记指出扶贫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监管不力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产业专项监督小组在白玉蜗牛养殖基地等3个产业扶贫现场查看产业运行、复工复产等情况,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5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驻村干部进行提醒和纠正,特别指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用制度规范问题解决。

  力求群众满意。贫困户的幸福指数哪里来?就看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作风和辛苦指数。商家村油茶园项目承包人承包了村里的80多亩荒地种茶籽树,前几年第一书记联系学校教授帮改进茶油加工设备,又联系学校帮卖茶油,现在更有信心了……在顺溪村白玉蜗牛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表示,自己之前在广东打工,前几年因为要照顾父母和小孩,就回家养殖蜗牛,在第一书记帮助下成立合作社,学校帮拍摄白玉蜗牛宣传片,现在每斤价格从最低时候6、7元涨到20多元了。

  韦学敏第一次到他联系的商家村贫困户蒋桂姣家,“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蒋桂姣真诚地说“我长期患有慢性甲亢,不能干重活,前几年我看病花费高,小孩要上大学,家庭负担重。这几年在政府和黎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家里盖了新房子,小孩和老公也在外打工,生活好多了,实在是太感谢了……”。

  学校派出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用顽强的作风和辛劳付出,实现了今年学校定点帮扶灌阳县六个贫困村全部完成整村脱贫摘帽的任务,贫困发生率从34.59%降到0.59%。

上一条:学校纪委书记韦学敏率队赴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交流
下一条:【广西纪检监察网】桂林理工大学纪委“高准实”强化脱贫攻坚专项监督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