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王瑛——县纪委书记的楷模


编辑: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25日 10:47  浏览次数:


党的好女儿——王瑛通知生平简介

王瑛,女,回族,1961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参加工作。2008年11月27日,因病逝世。王瑛同志生前曾先后多次荣获上级表彰。2002年10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2003年被巴中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巴中十年创辉煌”劳动模范,同年被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1月,被中央纪委、人事处、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王瑛——县纪委书记的楷模

编者按: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秉公执纪,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顽强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用短暂而非凡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壮歌,展现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博大情怀,树立了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可敬可亲、可靠可信的光辉形象。

办公桌的左上角立着一块红色的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姓名:王瑛,职务:1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分管工作:纪委全面工作。旁边厚厚地放着一摞剪报:《2007年反腐倡廉理论热点》、《实事工程要让群众验收》、《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解读》……许多文章还用红笔做标注。四川省南江县党政中心的417房至今还保持着原样,尽管这个房间的主人——南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已经永远离开了这里。

2008年11月27日,离医生嘱咐王瑛回院复查的时间还有五六天,但她的病情已十分严重,肺癌晚期的病痛折磨得她咳喘不止,全身浮肿,丈夫张勇决定立刻送她去重庆新桥医院检查。清晨9点10分,张勇将极度虚弱的王瑛背下楼,扶她坐上车的副驾驶座,与县纪委常委张晋平、信访室主任李亚莉一同赶往重庆。车开出大院约50多米,王瑛虚弱地靠在座椅座背上,没有转身,用微弱的声音问张晋平:“最近,省上来检查抗震救灾物资使用,情况怎么样了?”“王书记,这会儿我们不谈工作了吧,到医院我再向你回报。”深知王瑛脾气的张晋平还是简单地介绍了几句工作情况。随后,车上回复了平静,没有人再说过话。三个多小时候,车驶入重庆北碚地区,王瑛的头突然滑向右边,沉沉地睡着了,再也没有醒来。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精美。很多人这样赞颂这位去世时年仅47岁的县纪委书记王瑛。

一、她的信念中铭刻着对事业的赤胆忠诚

1997年,作为交流干部,王瑛踏上了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南江这片红色的热土。从35岁风华正茂到47岁溘然而逝,她这一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

2000年2月,王瑛上任南江县纪委书记。对于这位女纪委书记,南江县的很多干部评价,她性格耿直,原则性很强。

2003年5月,王瑛遇到了她任县委书记以来最大的考验,一个十分棘手的案件把她推上了反腐败斗争的风口浪尖。

有群众举报:南江县公安局某派出所干警何某,在办案过程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然而,随着案件查办工作不断深入,多个部门被牵涉其中,且发现时任县公安局局长薛某等人有制造伪证、隐瞒真相的嫌疑。

县纪委调查县公安局,这种较量在一个小县城可想而知会带来怎样的震动。一时间,各种阻力接踵而至,指责声、谩骂声不绝于耳。

“张勇,你相信,邪不压正!”也许是怕丈夫担心,也许是不愿过多地说案情,王瑛只说了这一句,便匆匆地挂了电话。

由于涉案人员大部分是政法干警,反调查能力非常强,取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为打开局面,王瑛连续5天5夜战斗在办案第一线,吃住在办案地点,亲自找主要涉案人员谈话。

在众人面前,王瑛果敢、坚强、沉着冷静,她鼓舞第一线的办案人员:“有后台有背景的更要查!”而只有王瑛自己知道,她承受了多少压力,流下过多少泪水。无论多难,王瑛心里始终认定:权利是一种责任,党性原则不能作交易,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果拿这个来作交易,就不配作纪委书记。

两个月时间,王瑛带领县纪委查结了此案。先公安局局长薛某、副局长柳某等10名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了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老百姓拍手称快,都说:“该查,查得好!”

多年来,在南江这个边远山区中的小县城,王瑛不为威胁恐吓所惧、不为金钱人情所感,一身正气,秉公执纪,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大要案50多件,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

2004年8月的一天,南江县召开了一场由执纪执法部门领导和在南江县投资办企业的商人参加的特殊会议。会上,南江水泥集团负责人朱奇正生气地说“技术监督局的计量测试所收了水泥集团公司服务费3.5万,结果,没服啥子务!……”

接到这样的投诉,王瑛当天就组织调查组深入调查,督促计量测试所退回了违规收取的费用,计量测试所的所长也因此受到了处分。

这样面对面的投诉方式,是王瑛带领南江县纪委探索出的纪检监察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方法之一。

近年来,王瑛带领南江县纪委的同志在服务经济发展,创新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开创了了很多独特的工作方法,多次得到了四川省纪委、中央纪委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还相继有10多个外地省、市、县纪委的同志前来考察学习。

说起“王瑛工作法”,南江县纪委的同志都很是自豪。

——“五个零”工作方法有力促进了南江经济发展环境的好转。2002年,南江发生了因个别行政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导致三名外地客商撤资的事情。王瑛针对这一问题,先后走访了48个乡镇,工商、税务等10多个县级部门和20多家企业,提出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五个零”工作方法,即建立投诉中心,为人民服务零距离;召开专题听证会,干群关系零隔阂;开展“三最佳”创评,监督监察零空当;评选诚信先进,再塑形象零起点;实行投诉查结制,案件查处零搁置。

——“三最佳”评选活动使南江县全县投诉执法单位的信访件从2002年的136件下降到2006年的6件。为拓宽投诉渠道,加强执法监督,王瑛带领南江县纪委在行政执法机关中开展了最佳执法单位、最佳执法领导、最佳执法人员的“三最佳”评选活动,每年对评选为“三最佳”的予以表彰,把群众反映最差的执法单位与人员纳入来年重点监察对象。

——“设立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经验得到了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2006年11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当时王瑛已经身患绝症,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这一决策,她深入农村,深入农户调研,并认真研究了近些年县纪委接到的农村信访举报件,提出在全县522个村设立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督察员。这一探索有效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得到了四川省纪委、省委巡视组和市纪委的充分肯定。

……

在南江县纪委,很多干部都知道,这一项项探索和创新,都是王瑛带领大家不断深入实际,广泛调查研究的结果。

2005年5月中旬,王瑛在南江矿业集团竹坝铁矿检查安全生产和企业党风建设情况。

“我们到井下去看看。”听过南江矿业集团董事长岳俊聪的简单汇报,王瑛说。

“下井有危险,你是县上的领导,出了危险咋办?再说,按照我们矿上的规矩,女的是不能下井的。”岳俊聪回答。

“我是来检查工作的,必须到井下看一下。”王瑛坚持。

屡次劝说无效,岳俊聪只好将王瑛领到1000米深,1500米长的一个矿井下。

走到井下700米深的地方,四周灯光昏暗,前后都看不到头。突然,一声巨响,地动山摇,如果地震般的感受让王瑛打了个冷战。

“这是溜井放矿、机车装矿的工序。从200米以上的垂直高度,将矿石倾倒下来,再装车……岳俊聪大喊着向王瑛介绍。

稍事平静后,王瑛认真查看,细细询问,不时向矿井深处望去。

“我们出去吧?“岳俊聪说。

“前面还有多远?”王瑛问。

“还有700多米。”

“还有没有人采矿?”

“大概还有80多人在采矿”

“走,去看看。”

“不能再走了,男领导来了都是到这……”

王瑛不听,一直坚持走到矿井最深处,认真检查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矿井深处的矿工看到王瑛,都十分敬佩。

任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来,王瑛用柔弱的双肩讲一名基层纪委书记的职责稳稳担起。南江县许多同志这样形容她:“个子小,但做的事多;腿不长,但跑的路多。”

二、她的心中涌动着滚烫的挚爱深情

在南江县,有一些干部对王瑛有着特殊的感情,这种感情由恨到爱,难以言说,却又真实得可以触摸。

2003年,在查处南江县公安局案件的时候,33岁的公安局副局长柳昆因参与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此后,他心灰意冷,一蹶不振。看着这样年轻的干部,由于一时的错误变得消极、彷徨,王瑛心里很难受,她多次找柳昆贪心。

听说柳昆自幼丧父,母亲年老多病,2004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王瑛特意来到柳昆家看望。原本对“断送儿子前途”的纪委颇有意见的柳昆母亲感动得老泪纵横。

“柳昆啊,吸取教训令人成熟,你未来的道路还长,你要努力。”王瑛的话,至今还在柳昆耳边回荡,也正是这句话,让他悔恨与感激交加,流下了长大成人后的第一滴眼泪。

从那天起,柳昆认真反省,决心以实际行动悔过自新。2004年2月,他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主动申请,先后 脱产下派到大河镇观音寺村和光雾山镇焦家河村任驻村干部。

在柳昆驻村工作期间,王瑛每年至少两次到他被派驻的村检查、暗访,每年年终都要组织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听取他的思想和工作汇报,遇到不能解决的资金、项目困难,她都尽力帮他协调解决。

柳昆重新振作,再次树立起工作生活的目标。他吃住在农村,与村民一道修公路、建学校、安电话、打水池、建沼气、兴产业……受到了村民的拥戴。

在南江,和柳昆有着同样感情的人还有不少。

2003年8月,石滩乡副乡长陈国文在上班时间打牌,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想到自己的事业、前途一下子全完了,陈国文意志消沉。是王瑛主动打电话给他,一次次鼓励他放下包袱,勤奋工作。

2005年,33岁的高塔乡乡长杜江海因擅自改动乡政府办公楼建设方案,导致集镇居民集体上访,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还被依法罢免了乡长职务。当他心灰意冷的时候,是王瑛主动找上门,同他谈得失、谈想法、谈打算。

……

近年来,王瑛先后对50多名受过处分的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她用挚爱深情为他们重新点亮了心灯。

“她对我们的关心,不是个人恩惠,而是代表着组织,代表着党,给迷途的孩子指引方向、照亮回家的路!”柳昆这样说。

南江县很多老百姓说起王瑛,都会说这样一句话:“她很小意。”这是一句当地方言,意思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背二哥”就是其中之一。“背二哥”是巴中地区对一类特殊群众的称呼。他们大多时候在家务农,农闲的时候就到城里为他人背送重东西为生,白天卖苦力,晚上就睡在大街上,还常受人歧视。

200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大约10多点钟,“背二哥”石新友正和工友们一起躺在红星桥附近的街沿上睡觉,远远地走来两个人。他们看到睡在街沿上的“背二哥”,便俯下身子询问:“你们睡在这里,冷不冷?”

“不冷,就是蚊虫比较多。”石新友说。

“那冬天呢?”他们接着问。

“冬天肯定冷了。”几个“背二哥”齐声回答。

“我们要想办法给你们安个家,建个宾馆。”说完,两个人一边商量,一边走了。

“背二哥”住宾馆?石新友和他的工友们根本不相信。在他们看来,宾馆是和价格昂贵画等号的,生活穷苦的他们怎么都不相信自己有一天能住上宾馆。

不久,“巴山背二哥宾馆”果真建成了。石新友和工友们也渐渐打听到,那天来和他们谈话的正是时任县委书记清理东河县纪委书记王瑛。

让他们更想不到的是,在背二哥宾馆住一晚才5角钱,而且可以用热水,还有电视看,“背二哥”心里乐开了花。

“我没得文化,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孔繁森,我心想,我们是遇到孔繁森那样的好领导了……”石新友说。

此后,王瑛多次来到“巴山背二哥宾馆”和“背二哥”们谈心。“困难是按时的,有问题向我反映。”王瑛的话,石新友至今记忆犹新。

2007年7月3日,身患重病的王瑛还专程来到宾馆给“背二哥”们上课。“她给我们讲,要先富脑袋,再富口袋。告诉我们要自强,自立、自信……”后来,石新友靠着自己的劳动,买了一辆机动三轮车,跑起了运输,收入提高了,还在城里买了一间二手房,安了家。

道不尽感激,说不完想念。在南江,对王瑛念念不忘的普通群众还有很多很多。

——燕山乡眼山村远近闻名的养牛大户岳显峰忘不了是王瑛书记帮他走上了致富路。当初,他的养牛场规模小,缺乏经验和技术,连续亏损。王瑛书记先后四次来到他家,帮助他协调贷款,联系技术专家,鼓励他创业自强。如今,岳显峰的养牛场年产值260万,纯收入40多万元。

——八庙乡青宝观村贫困学生黄霞至今每月还能收到王瑛资助她的500元生活费。2007年,王瑛在八庙乡检查工作,偶然得知黄霞被四川农业大学录取,却因家中贫困而面临辍学。王瑛便用自己的钱为她补足了学费。得知自己病情恶化后,王瑛又把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的奖金存入银行账户,委托同事每月按时给她寄去生活费。

——人称“上访村“的长赤镇莲花村村民忘不了王瑛与他们在寒风中的那次长谈。莲花村土地纠纷问题长达10多年没有解决。2004年12月,王瑛同县委“下访服务队”来到莲花村,在村民刘月润的院子里,冒着刺骨的寒风,用了近4个小时听取村民代表的质证和要求,提出解决方案,妥善解决了问题。

……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作为基层纪委书记,王瑛没有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以那份对干部、对百姓的挚爱深情深深地走入了干部群众的心窝里。

三、她的人生写满共产党员的无私与奉献

在县纪委信访室李亚莉的衣柜中至今珍藏着一条围巾。

一次,李亚莉在工作之余和王瑛聊起了穿衣搭配,说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应该搭配一条同款的围巾。不想,一个周末过后,王瑛从巴中的家中回到南江,特意把李亚莉找来,拿出一条紫色的毛线围巾,问她:“你看这个毛巾,你喜不喜欢?”眼前的这条围巾和几天前李亚莉和王瑛描述的的一模一样,她激动得不知如何回答:“王书记,我是随便那么一说,你就记在心上了!“

同样珍藏着对王瑛书记难以忘怀的回忆的,还有县纪委原常委严育民。他拿出一张体检表说:“以前,看到这张体检表上写着我的身体健康,我很高兴。可现在没看到这张体检表,我就痛心不已。”

2004年11月,南江县委组织县级干部进行体检。王瑛想起在纪委工作多年的老同志严育民。他年龄大,家里生活又十分困难,王瑛主动把体检表交给老严,让他去体检。

“两年多年,我很多晚上都睡不好觉,如果王书记去体检,也许就能早点发现病情,就不会错过治疗的机会……”一说起这件事,严育民就难掩深深的愧疚。

在纪委工作多年来,王瑛始终坚持干部有思想情绪,她第一时间谈心;干部生病住院,她第一时间慰问;逢年过节,她都要组织干部家属参加新春聚会。每次出差回来,她还要为同事或同事家属带些小礼物。

一心想着他人,唯独忘了自己。在县直工委工作的何显尧含着泪说,王书记刚到南江工作时,县委考虑她是异地交流来的女干部,决定给她租住条件较好的住房,但她不同意,坚持在职工宿舍楼住。房屋很简陋,墙上的石灰多处脱落,玻璃窗还破了几个窟窿,她找人把墙壁稍作粉刷,用报纸把窗户糊上,就算安顿好了自己的住处。后来,在她生病住院化疗期间,有一次,医院病床紧张,只剩下加床和套间,她就选择加床,躺在医院的楼道里输液。

王瑛有两个弟弟,一个是自己的亲弟弟王勇,另一个是丈夫的弟弟张平。对这两个弟弟,她都有说不出的愧疚。

王勇一直在阿坝州石渠县的一个基层林业站工作。长期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他的身体越来越差。王勇希望当即为书记的姐姐能帮帮自己:“姐,这里实在太辛苦了,你把我调到巴中去吧。”每次,王瑛都回答他:“你要安心工作,调动的事情以后再说。”

张平的爱人下岗多年,儿子读书,一家人生活十分紧张。张平找嫂子给爱人安排个工作,可王瑛也是几次都拒绝了,只是力所能及地从生活上给予他们一些帮助。

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王瑛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无论对百姓、对犯过错误的同志,还是对家人朋友,她都满腔的深情,然后这份情谊始终至清至纯,写满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这些年来,被工作占去了全部身心的王瑛,忽略了身体出现的危险信号。

2006年7月,南江遇到了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为组织群众抗灾自救,她冒着酷暑连续10多田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一天,她的身体实在支撑不住了,几次晕倒在下乡途中。随行的同志将她送进医院,检查结果让所有的人惊呆了——“肺癌晚期”。

丈夫听到这一噩耗,半天才缓过神来,这些年来,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她这么没日没夜地工作,就是一架机器也受不了啊!”近乎一夜之间,丈夫的头发全白了。

面对诊断结果,王瑛也曾痛苦,也曾挣扎,但一向乐观、开朗的她没有被病魔吓倒,想着未竟的事业,想着同事好友的鼓励,想着家人的惦念,往日的微笑逐渐回到了她的面庞上。

听说王瑛患病,很多同事都来看望并安慰她,可结果是:“不是我们安慰她,是她安慰我们:”

在重庆新桥医院做完化疗,王瑛又匆匆赶回单位,开始了一边化疗,一边工作的生活。

几个月后,巴中市全市各县区党委政府班子换届。组织上考虑到王瑛同志患病,按照医生的说法可能只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决定把她从南江调回市里任某部门的局长。

为此,巴中市委书记李仲彬找王瑛谈话,那次谈话给李仲彬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在讲述了组织的考虑和安排后,李仲彬语重心长地对王瑛说:“你回巴中工作,对你的身体有好处。”

“书记,我知道我的时间不长了,我现在活一天算一天。但是,书记你放心,我活一天就干好一天。南江,我方方面面的情况熟悉,如果回去重新开始一项工作,可能还未熟悉工作,我就走了,我知道我只有半年时间了我喜欢基层工作,喜欢纪检监察事业,喜欢南江的老百姓,让我留下吧。”

表达了自己的心愿,王瑛说:“不过,我服从组织安排,组织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即便在生命的尽头,王瑛心里装的不是自己,而是组织,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这份赤诚颇为悲壮而又充满了无限深情,组织上尊重了她的选择。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南江48个县镇、44万人口不同程度地遭受了损失,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的重灾县之一。当时王瑛患肺癌晚期,生命已进入倒计时,正在重庆新桥医院接受治疗。

地震后,她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克勤,询问了解灾情。随后,她不听医生的劝告,执意出院,赶了500多里山路回到南江,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制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监督的纪律规定》:面向社会聘请义务监督员,深入重点部门、重点乡镇开展监督检查;亲自到挂联的高塔、燕山、八庙等乡镇查看灾情,实地蹲点抗震救灾,帮助群众开展“双抢”,解决群众具体困难,连续几个月没有休息……抗震救灾期间,王瑛亲自批示处理有关抗震救灾信访举报36件,解决群众具体问题14起。

2006年7月王瑛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到2008年11月28日离开这个世界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日子里,除去10多次化疗时间,王瑛其他时间始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有194天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和案件查处现场。

2008年11月的一天,王瑛最后一次回到办公室办公,剧烈的咳嗽声让就在隔壁办公的严育民心痛不已。自从王瑛患病以来,每次化疗回来,严育民都要找王瑛聊聊,问问病情,摆谈摆谈。

推开王瑛417办公室的门,严育民看到王瑛满脸通红,正用手捂着嘴不停地咳嗽,办公室桌上零散地放着一些信件。

“王书记,你生病这么严重了,该去吃药休息一下啊!”严育民一边进门,一边说着,坐在了王瑛的对面。

也许是预感到了自己的病情,王瑛那天的谈话像是在道别:“老严啊,我和你们一起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我就只有办一件算一件了。这一辈子,能和你们在一起工作也是我的福分了……”剧烈的咳嗽再次打断了王瑛的话。

听到这样的话,看着王瑛咳嗽不止的痛苦,严育民再也忍不住了,他冲出王瑛的办公室,在楼道里仰天长叹,一行热泪顺着面颊滚落下来。

擦干眼泪,严育民再次推开了王瑛办公室的门,眼前的王瑛一手捂着嘴还在不停地咳,另一只手却握着笔在写字。这样的景象让严育民的腿再也无法迈开,他静静地凝视了一会,悄悄地合上了门。

王瑛走了,像一支蜡烛燃尽了最后的光亮,静静地熄灭,而那温暖的烛光却永远映照在人们心中。

上一条:时代先锋:汤杨
下一条:浙江省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陈长华事迹感动两浙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