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关于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编辑:杨微梅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16:09  浏览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08-31 14:2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全文公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相关论述,敬请关注。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

  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绝不搞花拳绣腿,绝不摆花架子。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

  要加强考核监督,合理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既防止搞短期突击,也不能故意拖延到最后一刻。明后两年将有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贫困县摘帽,既要说清楚有多少人脱了贫,也要说清楚怎么脱的贫。要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要严肃查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2月18日)

  今年,我们进入五年脱贫攻坚战第二个年头,对去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就是为了对照责任书,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进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也是为了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之前,有的地方不遵守党中央要求,擅自调整调动了贫困地区县委书记、县长,我提出了严肃批评,组织部门做了纠正。发生这样的问题,说明形式主义的东西害人不浅,他们认为我讲的话也是一种形式。这里,我要讲明白,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能当耳旁风,一句必须顶一句。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7年3月23日)

  对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是倒逼各地抓好落实的重要手段。考核不能走过场,不能一团和气。考核不严格,对问题不较真,等于鼓励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该批评的要严肃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不怕揭短亮丑,不怕红脸出汗,要让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人付出代价。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7年3月23日)

  开展督查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落地有重要作用。从督查巡查情况看,今年脱贫攻坚整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不少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应认真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推动有关地方、部门认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或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要严肃问责。

  ——在《国务院扶贫办二〇一六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2016年12月8日)

  要从严考核监督。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标后,地方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是急躁。有些地方急功近利,对脱贫目标层层加码;有的不考虑稳定脱贫,单纯计算当年收入,把贫困人口“算”出去;有的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简单采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的做法。二是拖延。有些地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上比较被动,贫困群众满意度低。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制度,还要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对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国务院党组关于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6年12月1日)

  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要追查到底

  加强作风建设。党中央已经明确,将二〇一八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要建立长效机制,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一经举报,要追查到底。对查实的典型案件,要坚决予以曝光,严肃追究责任。对发现的作风问题,要举一反三,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从脱贫攻坚工作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暴露出来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这些问题,我已经敲过警钟了,今天再敲敲“法槌”,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年2月12日)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党中央没有硬性要求地方提前完成脱贫任务,更何况贫困问题错综复杂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加强督查问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这次考核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脱贫计划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政策举措不落实,帮扶工作走形式,盲目降低扶贫标准,挖空心思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违纪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等。出现这些问题,根源是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没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没有把让贫困地区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急功近利、形式主义,急的是一时之功,图的是一己之力,损害的是贫困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对人民承诺的兑现,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对这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坚决纠正其蔓延开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各地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时的讲话(2017年3月23日)

上一条:一图读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历次修订情况
下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