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网站首页|部门概况|党纪法规|综合信息|宣传园地|警钟长鸣|巡察工作|举报指南|下载中心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廉政教育活动周”的通知


编辑:纪委办监察室巡察办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5:00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支部、机关各职能部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各级党组织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目标,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细致地开展好政治监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决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经研究,学校于近期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廉政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政治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以党员领导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教职工为主要对象,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政治建设,主动作为,坚持宽严相济,注重标本兼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11118日—1217日。

四、活动内容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文件,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要点要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

3.深入学习有关重要文件精神。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文件制度开展深入学习。

(二)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

1.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认真检查思想是否存在麻痹松懈,判断疫情变化是否及时,是否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病毒变化应对措施是否相应完善,外防输入各关口是否严守,应急组织体系是否健全,全面部署是否突出重点;有关责任部门是否履行监管职责,是否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对从区外口岸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的管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3.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上半年廉政教育活动周期间,各单位开展了“坚持不懈抓作风转作风改作风,推动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作风建设,提高作风建设治理效能。把反“四风”、反浪费、反腐败等工作统筹谋划推进,一体开展治“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和治理“四风”、腐败问题;继续做好向同级管理领导干部的提醒谈话工作和警示教育工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共性问题,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继续加强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齐家。

(三)深化专项监督质效

1.落实自治区纪委机关、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开展的区管高校“抓书记、书记抓”活动。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完成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今年6月,学校印发了《桂林理工大学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桂理工纪〔20213号),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治理。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梳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工程建设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3.深入开展四个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从今年11月到20221月,区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区管高校非学历教育、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校办企业、附属医院等高校四个领域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有关单位要对照《桂林理工大学四个领域专项清理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开展自查自纠,扎实推进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建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4.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各单位围绕“十个严禁”开展自查自纠:严禁公款私存、私设“小金库;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巧立名目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走访、宴请;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严禁超标超规格使用和占用多处办公用房;严禁违反规定使用公车、私车公养;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借培训中心、内部食堂奢侈浪费;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收受红包、借机敛财;严禁餐饮浪费、奢侈浪费和各种隐形“四风”问题发生。学校纪委将领导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出勤情况、请示报告情况、廉洁自律情况等作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必查内容,组成督查组到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教育批评,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通报问责。

五、活动要求

突出政治监督,强化主动作为。各单位要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按照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注重上下联动,做到标本兼治。在开展工作中要加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时向有关部门请示汇报,采取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整改。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扎紧扎实制度笼子。

加强宣传提炼,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橱窗、网站QQ、微信等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及时报道特色亮点和成效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结合《桂林理工大学“一校一策”监督方案》(桂理工纪〔20214号)文件要求,将廉政教育活动周十个方面的工作总结材料和提醒谈话表等材料1220日前交到纪委办、监察室。

附件:桂林理工大学提醒谈话记录表

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1118


附件

桂林理工大学提醒谈话记录表

单位名称:

谈话人

职务

谈话对象

职务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谈话主题

廉政

风险点

注:1.此表由谈话人填写,可手写也可打印,各单位留存备查,提交学校纪委办、监察室一份存档;

2.谈话内容以要点形式记录,可加附页。

上一条:关于推荐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嘉奖候选人推荐人选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进一步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 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通知

关闭

 

主办: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版权所有:中共桂林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监察室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1506(屏)  0773-8989709(雁   推荐浏览模式:1024×768IE6.0及以上)